校园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榜样  >>  正文

史明君:行走在80米特高压线路上的“女蜘蛛侠”

发布时间:2022-05-30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

【校友简介】史明君,湖北宜昌人,三峡大学2021届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校友,现就职于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宜昌运维分部。近日,她在80米高空走险收线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纷纷报道。


80米高空首战告捷

2021年7月,史明君顺利通过国网考试。

而现在,史明君已从一个被高考千锤百炼的懵懂考生,转变成了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公司宜昌运维分部的一名合格的输电工作者。

近日,在兴山县高家坪村,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宜昌运维分部正在对±800千伏白江线N4448-N4536号塔线(施工号)开展走线验收。1999年出生的女工史明君是验收队伍中的一员,这是她首次在特高压铁塔上作业。

5月14日清晨,史明君携带着工具包,经过近一小时的山区徒步到达塔位,打开工具包认真的清点验收用工器具,穿好安全带,把安全绳挂在铁塔上后,身体后仰,待安全绳完全受力后起身开始登塔,当天的走线验收任务全程两公里多。

勇敢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

史明君从小就是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女孩儿。

舞蹈、架子鼓、散打、篮球等,都是她所喜欢的。“也有过很多无法理解自己这种与‘女生’这个词大相径庭的人”,“但人生短短,我不想因为错过某个机会而让自己遗憾!”

因此,在班组的师傅们询问史明君要不要上去尝试一下的时候,她果断答应。

幸运的是,她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成功地完成了自己首次80米高空作业首秀。史明君说:“从第一次上塔以后,我就爱上了在高空中工作,偶尔也有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但是其实我更喜欢的是在台上工作时的责任感,和发现、消除缺陷时的成就感”。

史明君的首次突破不仅仅只是高空作业,还有人们心中的定义。

史明君刚开始接触高空作业的时候,有过多种声音,“不要上去”“肯定做不了多久”“她肯定上不去”“到更安全的岗位吧”……种种质疑声不绝于耳。

最终,史明君用实际行动向所有人证明:“我可以!”

脱身基层以自身所学回报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去基层是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应该去做的事情,因为在基层能学到关于电力行业真正实用的知识,将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所学;也只有在基层才能了解到大家需要什么,方能更好地服务大家,弘扬当代青年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

史明君和她的同事们会在日常的巡检中与线路周边的群众聊天沟通,了解他们对于电力设施的看法和意见,了解他们对于电力安全知识的认识情况,再向他们普及一些容易忽视的电力安全相关知识及认知误区。

学在基层、用在基层,大概是对史明君现阶段最好的诠释。

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尽情绽放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是2016年首次开设的专业。

史明君作为2017级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的第二批学生,也曾有过疑问:我未来能干什么?

好在,学校和老师给了史明君正确的前进方向。

在辅导员眼中,她是个阳光乐观、有主见、愿意奉献的学生,有着与外表不符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老师眼里,她是踏实、愿学、肯钻研的女孩儿,顺利考入国网就是对她学习的最好认可。

史明君说:“回想这一路走来,我要感谢我的母校三峡大学,因为学校给我的人生提供了方向指引,让我有机会去体验、实践。没有学校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站在铁塔上眺望远方的我。所以,每当别人问我毕业于哪个学校的时候,我都能自豪地说出‘三峡大学’”。

“每一位老师都很认真负责,会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在我迷茫时给我鼓励,课余时间也会一起打篮球赛,让从小害怕老师的自己也见到了老师们可爱的一面,增强了我的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