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榜样  >>  正文

王松鹤:奋力书写黄河防汛工作出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2-09-02   编辑:万相奇 庞搏    来源:水利部微信公众号2022年8月30日

       【校友简介】王松鹤,1985年毕业于三峡大学(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水工专业,现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近日,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王松鹤,1985年从三峡大学毕业以来,37年如一日,奋战在黄河防汛一线,始终坚守黄河水利人治河为民本色,将防洪保安作为义不容辞的天职,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顾大我,将无悔的青春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壮美的事业。

他常说:“作为一名水利人特别是从事防汛工作的水利人,一定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洪水无情,变化无常,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必须把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抓早抓细抓严,确保黄河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坚守初心担使命

战鼓声声急,大河扬波起。“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防汛工作中,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做到闻令而动,坚决筑起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发挥好连续作战的作风,凝聚团结好人民群众共同投入到抗洪抢险之中去”。王松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防办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自身“旗帜”先锋引领作用,带动防办全体职工讲奉献、勇担当,激发砥砺奋进强大动力。在他的带领下,防办党支部先后荣获黄委“黄河先锋党支部”、省直工委模范机关先进党支部,连续多年被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者。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河南黄河河道过流能力由2000多立方米每秒提升至5020立方米每秒,改变了“小水大灾”的不利局面,为黄河下游黄淮海大平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特别是在2021年迎战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中,创新建立“党政领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协同、群防群控”的防汛抢险机制,实现了“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的防御目标,续写人民治黄岁岁安澜的传奇,为确保黄河安澜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河南黄河防汛成绩突出,河南黄河河务局荣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政府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河南省政府2021年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其个人连续8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记三等功2次。王松鹤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人民至上展担当

黄河在郑州以下高悬于黄淮海平原之上,两岸大堤保护范围达9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达7500多万,一旦决口,水沙俱下,良田沙化,将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及难以估量的生态灾难;国家防总公布的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中,郑州、开封均在列,防洪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肩负这样的巨大责任,王松鹤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防汛最关键岗位,曾亲自挂帅组织兰考蔡集重大险情抢护,圆满完成抢险任务,作为河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分析研判河南黄河防汛形势、统筹调度防汛力量、为防汛指挥长出谋划策、保沿黄人民群众免受洪水之灾。

多年来,他带领防办人员及早动手、埋头苦干、扎实备汛,高质量完成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汛期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及时启动了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组织做好值班值守、分析预测、巡查观测、会商研判、指挥调度、险情抢护、汛情报告、防汛督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特别是担任防办主任以来,9次启动防洪运行机制,战胜了黄河17次编号洪水,花园口站17次洪水过程,河南河段共冲刷泥沙2.95亿吨,平均刷深0.21米。成功应对了本世纪以来最强低温寒潮造成的黄河凌汛,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有效抢护各类险情6740次,其中较大险情19次,抢险用石130万立方米,确保了黄河、沁河下游防洪安全、滩区安全,唱响了“人民至上”的慷慨壮歌,为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罕见秋汛显身手

罕见的汛情,是对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考验。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洪水考验中,王松鹤交上了优异答卷。2021年秋,黄河干流9天之内形成3次编号洪水,支流泾渭洛河、汾河、沁河、伊洛河累计面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3倍,为1961年来同期最大,支流沁河武陟站来水量为多年均值5.9倍,伊洛河黑石关站来水量为多年均值5.7倍,均为1950年以来同期最大。河南省黄河、沁河、伊河、洛河四河并涨,小浪底水库、故县水库、陆浑水库、河口村水库四库吃紧,下游河道大流量过程持续达30多天,险情多发频发,防洪保安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历史罕见。若洪水漫滩,将危及滩区128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保证下游河道不漫滩,就要精准调度、精细部署、精心防控,确保滩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王松鹤视汛情如命令,立即投入战斗,近30天吃住在单位,连续多天每日休息不足4个小时,放弃参加孩子婚礼。在这没日没夜的特殊时段里,他带领防办全体人员,闻令而动,昼夜值守,会商研判50余次,有力组织专业人员与群防人员1.5万人,对重点工程重要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到了险情早发现、早预判,实现了抢早抢小抢住。推动机关干部下沉4219人次,协调15支消防救援队伍驻守大堤,10支社会抢险队伍列装备勤,驻豫部队集结待命,电力部门紧急架设照明线路234公里。指导各级成功抢护险情2439次,避免黄河滩区14万人口转移,近百万亩耕地受淹,为行政首长负责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防御力量从专业单元到群防群治拓展、防御任务从总体要求到责任落实细化、防御措施从被动抢险到主动前置转变、防御目标从险工险段到全线全面延伸等重大转变作出了有力探索和成功实践。

改革创新谋提升

进入新的时代,需要用新的站位、新的思路来推进工作。面对黄河防汛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王松鹤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构建完善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提高预报、预警、预案、预演能力,切实增强防范化解水安全风险能力。面对重点难点工作,50多岁的他顶严寒、冒酷暑,年年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向专家学者、一线职工求学请教,谋划除险加固、防汛抢险的最优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黄河防汛难题。

他坚持在守正中创新。针对群防队伍组建难、落实难的问题,他深入多省、区调研,结合河南省防汛工作实际走出新路子,2016年,全面推开“由政府主导、行政事业单位牵头、群众参与”的群防队伍组建新模式,汛前落实群防队伍57万人,5年累计培训人数13.8万人次,确保了群防队伍有名有实。他坚持科技赋能防汛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防汛科技信息化水平。在他的推动下,重点黄河河道工程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实现了对工程、浮桥、河势、险情等实时监测;建立了重要河道工程的自记水位站,实现了工程水位数据实时、自动获取;引进无人机技术,实现从空域现场,全方位实时传输工程全貌,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直观决策支撑。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防汛工作,开展了充填长管袋等抢险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7项科技创新成果获黄委科技进步奖;参与研制的根石加固大型设备及10余项抢险新技术投入实战,大幅提高抢险效能。

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王松鹤正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身先士卒、默默奉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书写黄河防汛工作出彩答卷,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