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榜样  >>  正文

陶娟:临床教学先行者,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2-05-19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 校友总会

【校友简介】陶娟,三峡大学医学专业95届校友,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皮肤修复与诊治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重症皮肤病免疫机制和临床转化研究,获国之名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名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年度学术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医学会皮肤科分会副主委兼候任主委和第十六届(2020年)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等学术任职。副主编或参编6部人卫和科学出版社的教材。担任JAAD杂志中文版的副主编、BJD杂志的Editorial Consultant。2022年1月,入选教育部“国家人才计划”。


她是临床教学的先行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长期致力于重症皮肤病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部分已精准转化为医学产品。她就是三峡大学医学专业95届校友陶娟。

左5为校友陶娟

左2为校友陶娟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皮肤性病学课程责任教授和教研室主任,陶娟始终工作在临床医学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第一线。为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及职业使命感,带领教学团队不断努力和探索,将思政元素融入皮肤性病学教学全过程,形成完善的思政育人体系。经过10余年的实践探索,她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作为主编和编委编写教材12部,主编国家突发公卫事件皮肤黏膜防护系列丛书《重大疫情中皮肤黏膜屏障防护手册》,主译和副主译国际权威皮肤科著作2部,作为亚洲唯一皮肤科医生参编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主编的《Nanoscience in Dermatology》。

在教学理念上,她提出“思政为引领、皮疹为主线、学生为主体”。2021年4月,首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陶娟教授参赛团队以总分第1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正高组一等奖,同时她们还荣获正高组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等2项专项奖。她们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观念;组建思政导师团队,汇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近50名皮肤科名师,讲授学科发展的历史和规律、畅谈成长经历;理论结合实践,床旁深入教学,以身作则将人文关怀理念传递给医学生;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最大化激发学生的潜能。

陶娟教授的参赛团队(中为校友陶娟)

获奖后她说:“以赛促学,在不断总结反思中,我和团队受益很多。感谢这些年来一直关爱、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老师!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我会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学习,持续改进和提高,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在科学研究上,陶娟教授长期致力于重症皮肤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精准治疗和临床转化研究。以免疫耐受/逃逸为切入点,探索重症皮肤病中关键致病分子,建立靶向载药新技术,实现重症皮肤病的精准诊疗及产业转化。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7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各1项;组织和参与编写黑素瘤和红斑狼疮等疾病的指南和专家共识12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8项,已授权4项,已转化为产品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