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榜样  >>  正文

李敏:百炼成钢 勇夺竞技赛场“大满贯”

发布时间:2022-05-16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山东校友会翟朝兵

【校友简介】李敏,三峡大学2011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现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输电运维三班副班长,山东电网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2022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敏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


2012年,作为一名刚入职半年的新员工,李敏被选拔参加为期七个多月的带电检修竞赛集训。天道酬勤,他在第八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高压带电检修决赛中一举获得个人第二、团体赛三等奖,并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成为山东电力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

2014年,国网公司推行无人机试点工作,李敏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开始了他无人机巡检的新征程。他带头组建“丰翼”无人机小组,为了练就高超的操作技能,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从零基础开始练习,像着了魔一样一练就是几小时,“拼命三郎”成了他的又一个称号。2017年,国网公司举办首届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李敏作为队长再次用实力和能力证明自己,一举斩获团体第二和个人第三。在全新的工作领域,李敏又一次站到了舞台的最中心。

李敏先后收获了省公司、国网公司、全国电力行业、中央企业乃至全国五级“技术能手”,实现了“技术能手”大满贯。无数个废寝忘食的日日夜夜,每一滴训练场上的辛勤汗水,一次次坚持不懈的探索钻研,成就了他从“电力小白”到“业内大拿”的蜕变。

勇挑重担,成就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荣誉并没有让李敏停止向前的脚步,从助工到双高级技师、从技术骨干到国网专家级人才,线路所有一线岗位都曾留下李敏求索的足迹,这次他又向山东电网首次特高压带电作业发起冲击。

李敏开展带电作业

2017年12月19日,在1000千伏泉乐Ⅱ线83号铁塔上,一间隔棒的子导线线夹损坏,如不及时更换,极有可能造成严重故障。李敏主动请缨,要求担任等电位电工,他和团队采用“吊篮法”等电位完成了山东特高压首次带电消缺,标志着山东电力在电网运维检修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也成为山东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从2011年从事带电作业工作至今,李敏牵头组织了应急抢修线路缺陷120多处,更是解决了500kV济长线山顶铁塔带电更换绝缘子等10余项技术难题。

精益求精,打造智能运检新高地

作为国网系统内第一个无人机飞手,李敏带头组建团队,经过8年的奋斗摸索,实现了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量和质的飞跃,实现了线路巡检由“人巡”到“机巡”再到“智巡”的创造性、革命性的转变。

2018年李敏开始“基于激光建模的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技术研究,率先实现了国网系统内首次无人机自主巡检的现场应用,包括无人机的一键放飞、自动定位和自主拍照。他还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无人机在缺陷智能识别、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完成了1.5万公里特超高压线路自主巡检的全覆盖,缺陷发现率同比提升56%,综合巡检效率提升6倍。

李敏带领团队,率先在国网系统内打造了“一个平台,两个替代”的输电智能运检新模式,探索主网输、配、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视的网格化覆盖应用,智能运检新技术应用受到行业内各级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守正创新,传承工匠精神

为规范无人机巡检,李敏带领团队编制出版《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应用》等专著、标准28项;牵头编写《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标准化手册》等12项规范,打造了国网系统无人机智能自主巡检的标杆。

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敏开展培训授课120余次,培养出无人机专业技术人才800余人,先后获得省部级创新奖13项,取得专利14项,其中“无人机搭载高能射线清除导线异物装置”获得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带领团队创新研发的AI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连续三年被中电联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李敏将带领团队继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执着和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用他的勤奋与智慧,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