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在“挑战杯”赛事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02   编辑:万相奇、周怡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覃亚慧 万相奇) 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件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

我校学子勇于挑战、敢于攀登,在全国终审决赛主体赛赛道中揽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红色专项”赛道获全国三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道获“卫星级”作品1项。今年上半年,在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学子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本届“挑战杯”国赛和省赛累计获奖16项,取得我校近年来最好成绩。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锐亲临贵州大学比赛现场慰问和鼓励参赛师生,勉励参赛学子要坚定信心、放松心态,以最佳的状态展现“三大学子”风采。

在本届赛事当中,由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推报,万兰芳老师指导,崔丽佳、张小玲、王伊诺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搬迁社区的空间再造与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项目,以其选题时代性、机制适用性以及分析路径的科学性、独特性,一举拿下全国二等奖,其研究成果现已被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襄阳市乡村振兴局等多个政府部门采用。

由艺术学院推报,黄亚琪、李琳莉、戴发山老师指导,皮雪梅、张琳昕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岩画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应用路径研究——基于我国5省149处岩画遗存地的调查》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研究生组角逐,荣获全国三等奖。

此外,在“红色专项”活动中,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推报,黄权生、陈静静、雷小东老师指导,郑菁哲、陈伊扬、金重基和李姗姗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一生跟着江河走——三峡移民精神促进鄂西县域新村高质量发展的在地化考察》,斩获全国三等奖。在“黑科技”专项赛中,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推报,沈钊阳老师指导,陈妍、杨洪琴、周雅芬、陈紫涵、陈婷、罗翔波等同学共同完成的科技发明制作《基于双层等离子体结构的双宽频超表面吸波器设计》,荣获全国“卫星级”作品。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挑战杯”工作,自今年3月启动项目孵化和赛事组织工作以来,坚持全过程跟进支持、全方位资源匹配的备赛模式,助力项目团队明确目标,找准方向,着力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全校共收到600余件项目作品,3937名同学直接参赛,经过学院初赛、学校专家复审,共评选出36个项目进入校赛终审决赛并进行展示。经过校赛终审决赛现场展示、路演答辩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4个项目参加省级评比,推报作品在省级竞赛中刷新我校获奖成绩,为在国赛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奠定了扎实基础。

强国有我,科创先行。学校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将“挑战杯”等科创竞赛作为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引领全校青年学生用优异成绩为学校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