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时讯  >>  正文

三峡大学承办的“2022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宜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2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赵美玲 杨锋/文 黄杰/图)4月1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2022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暨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宜昌举行。

论坛以“后疫情时代湖北与南亚高校合作交流: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旨在探讨进一步推动南亚地区与湖北高校的交流合作,发挥高等教育在区域合作中的引领作用,携手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为共同实现发展繁荣贡献力量。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18个高校、机构的30余名校长和代表,湖北省内11所高校40余名校长和代表,以及企业代表、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三峡大学南亚籍留学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教育合作。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金安,三峡大学校友、云南纳得北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昌,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等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主持了相关活动。

余学敏指出,湖北是高等教育大省,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始终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把推进湖北与南亚的教育交流合作作为湖北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努力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已经成为湖北与南亚高校合作交流的发展平台,必将持续为两地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他希望,两地高校能聚焦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国湖北-南亚高校交流机制”建设,深化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互信互利;聚焦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比较优势,开展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社会,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育现代化建设,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张金安表示,近年来,宜昌以强力担当和积极作为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3位、长江沿线同等城市第3位,对外开放步伐越迈越大,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三峡大学作为宜昌重要的人才培养摇篮和对外开放窗口,为提升宜昌城市国际化品质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会议必将有力推动后疫情时代南亚地区和湖北高校的合作,促进各高校国际化发展,期待与各高校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伟军指出,三峡大学长期坚持开放办学,与南亚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广泛而深入。学校现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国际学生,南亚是学校国际学生第一大生源区;学校与多所南亚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设立了三峡大学印度中文学校和尼泊尔研究中心,建立了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海外校友会,直接服务于国家间人文交流,促进了中国与南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他希望各位代表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深挖合作潜力,促进各高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共赢发展。

王炎廷表示,本次会议为南亚地区和湖北高校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谋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各高校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务实合作,同心应对各种挑战,共同推动各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携手开创区域高等教育合作新篇章,为区域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俊昌表示,新冠疫情对几乎所有的国家地区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的举办尤其难能可贵,意义深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交流经验,增强湖北与南亚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教育交流,也希望年轻一代抛弃偏见,成为文明互鉴的使者,为地球村的幸福繁荣而共同努力。

论坛期间,中外校长和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24个专题报告,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夏庆利分别主持了相关报告。

会议筹办期间,部分湖北和南亚高校还签署协议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其中,三峡大学与巴基斯坦国立纺织大学、巴基斯坦瓦赫大学、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及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萨希瓦尔校区签署学术合作协议4份。

据悉,2021年,湖北省招收和培养的南亚国家留学生占比达29.65%。近年来,湖北高校积极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成立了包括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在内的10多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