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公益  >>  正文

专注急救科普 传递公益火苗

发布时间:2022-06-24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金俊)暑期临近,近日,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风险,提升乡村中小学教师及村民急救技能,三峡大学“援手急救爱心坊”学生团队积极行动,先后到当阳庙前镇中小学、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佑溪村、长阳县彭家河小学等地开展“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急救及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并为小学及乡村捐赠便携急救包30余份。

近半个月来,团队开展乡村急救科普讲座覆盖的中小学生、乡村教师、乡村居民人数已超过300余人,为乡村人群送去了必要实用的急救知识,同时也加固了乡村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安全防线。讲座内容得到了当地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并受到了当阳官方媒体报道。

援手急救爱心坊前身为大学生急救指导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7名三峡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怀着奉献青春的公益之心,联合发起成立,是宜昌首个以急救科普为己任的大学生公益组织。

从团队走出来的负责人之一伍清照,现就职于枝江市中医医院,回顾刚加入团队的时候,她觉得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些回忆,并实现青春的价值。9年过去了,她的工作依然与救护息息相关,在大学期间参与急救科普经历,已经成为了他日常工作的习惯。现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始终继续坚持身边人进行急救科普。她说,不希望看到那些本应该避免的伤害变成永久的伤害,更不希望看到那些可以被挽回的生命再也无法挽回。

甘伟强是援手急救爱心坊的一名大一学生,有一次,他的室友袁鑫宇再一次打篮球时扭伤了脚踝,这次扭伤比之前的扭伤都更为严重,回到寝室,袁鑫宇的脚踝已经肿得非常大了。本以为要在床上躺上好几天,而正好甘伟强在援手急救爱心坊团队学习完处理扭伤的方法,他大胆地为袁鑫宇涂上了药膏,并按照学长学姐传授的方法进行包扎,仅过了一晚,袁鑫宇就能够正常穿鞋并开始简单的行走。

杨雨衡同学是援手急救爱心坊第七届负责人,有一次,他在沁苑食堂门口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倒地的人,倒地的人口吐白沫,不断抽搐。那场景吓得身边的人都不敢上前,杨雨衡同学迅速上前,第一时间判定这位同学是因为癫痫发作。于是,他和其他同学合力将其转移到开阔地。而就在这时,身边一个旁观者想起了影视剧的应急措施,准备去掐那位同学的人中,这个动作被具有急救专业知识的杨雨衡同学制止。杨雨衡同学迅速脱下自己的短袖,并凝成一团塞入倒地同学的嘴里,防止他咬到舌头。过了几分钟,那位同学开始症状逐步缓解,在休息了一会儿后恢复了正常。杨雨衡表示,虽然这次参与急救的处理方法并不复杂,但错误的处理方法极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能够准确判定被救者的真实情况,并使用正确、科学的急救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而这样的故事,经常发生在援手急救爱心坊的成员身边。他们就像一个个隐藏在同学身边的天使,在同学需要的时候,随时准备伸出援手。

历时9年,团队累计参与的志愿者多达1000余人,其中医学院学生占比60%,并涵盖全校15个学院的学生。

团队先后共完成了1500余场公益科普讲座,科普对象涉及学生、老师、社区居民、公务人员、乡村群众等多类群体,年均科普人数达20000余人,累计实现急救科普覆盖人数超90000人。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援手急救爱心坊团队建立了自己的急救讲师队伍,并拿到了由宜昌红十字会认定的救护员培训资质。团队共培训救护员5584名,其中5026顺利通过红十字会认证并成为合格的救护员,认证通过率高达90%。他们中的每一员,都成为了援手急救爱心坊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公益火苗。

2021年,团队依托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急救小课堂,把团队多年来自己研发的急救课程,以视频、文章的形式,在各大社交平台推广,累计浏览量达1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急救知识。

多年的努力,换来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社区、学校、单位纷纷给团队写来了感谢信。

志愿于心,援手同行。也许在您的周围,就有他们急救公益使者,他们隐身在您的身边,默默地守护者您的生命安全。他们随时准备伸出援助之手,但他们更希望,永远都不需要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