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公益  >>  正文

三峡大学600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放流23万尾中华鲟回归长江

发布时间:2022-04-11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何哲 王彦淞)放流中华鲟,共护长江美。4月9日,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在湖北省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开展了2022年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本次活动共计放流中华鲟23万余尾,创下历次放流尾数之最。

三峡大学600名青年大学生担任本次放流活动志愿者,负责运鱼、放流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小鱼单人提”“大鱼几人抬”,志愿者们从运鱼车将一条条中华鲟转运至暂养池,然后通过放流装置帮助中华鲟回归长江。通过近一整天的努力,23万尾中华鲟全部顺利放入长江。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感触颇深。

来自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曼琴同学说:“今天能近距离接触:活蹦乱跳的中华鲟,感到非常奇妙和震撼!作为一名大学生和研支团成员,我深刻意识到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长江大保护行动中去,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石佩说:“之前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解不够透彻。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保护长江生态的重要性,我今后还会继续投身到保护长江珍惜动植物的行动中去。”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周小锋说:“放流中华鲟活动激发了我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让我们近距离体验长江大保护的深刻内涵,意义深远,坚定了我今后为国家水利事业奋斗的决心。”

艺术学院师生志愿者则在现场用艺术创作的方式呼吁人们保护中华鲟。美术学专业大三学生耿梓婕表示:“唯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永续发展,希望通过我的笔墨唤起更多的人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

当天央视新闻联播对本次活动播报时也展现了学校志愿者放流中华鲟的画面。

共青团湖北省委“青春湖北”视频号和三峡大学B站官方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3万余名观众线上收看了直播。

据悉,中华鲟诞生于距今约1.4亿年的白垩纪,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三峡大学长期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中华鲟研究和保护相关工作,已有大学生志愿者4000余人次参与了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