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出征仪式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18   编辑:万相奇、周怡    来源:

(通讯员 文/孟淑美 孟宇凡 图/冯晓蕾 赵可为 陈星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618日下午,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出征仪式在求索报告厅成功举办。三峡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崔伟,三峡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盈,三峡大学团委副书记欧阳文,三峡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万相奇,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学工办主任周后璋,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王珊、各学院团委老师和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出征仪式。


王珊对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鼓励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动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包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和“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三个重点内容,各学院可结合专项内容与专业特色开展暑期实践。


王盈介绍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强调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传承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点内容,期望学院能组建强有力的团队把项目做精做深做透,真正解决社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万相奇从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主题确定、团队建设、资源保障、成果总结、宣传推广等六个方面向我们分享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积极作为、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周后璋从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执行过程、后期宣传三个方面总结经验成果。他提出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人才培养的提升源于教育创新,暑期社会实践是创新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抓手。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在即,崔伟为实践团队代表授旗。庄重的授旗仪式,激励同学们奋勇当先,积极迎接挑战。


为提升社会实践团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特邀宜昌市西陵区红十字会为同学们提供户外应急急救指导知识培训。红十字会从运动与救护、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操作练习等方面展开培训,通过模型演示应急救护操作,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关键载体,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有效方式,青年大学生要牢牢把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做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