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三峡大学举办“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编辑:万相奇 郭梦绮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黄瑞雪/文 徐志荣/图)4月21日下午,三峡大学“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昭君报告厅举行。“三峡大学阅读推广基地”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副校长陈和春、工会主席李敏昌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阅读推广周活动以“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弘扬屈原文化 传承求索精神”为主题。

李敏昌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天,学校举办这个活动,是建设“书香校园”、建设国内一流地方高校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师生敬畏知识、热爱阅读,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在阅读中收获喜悦,让教育充盈书香,让书香浸润心灵。

陈和春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峰教授,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程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明教授、图管会负责人体育学院左涛同学、致雅文苑社团负责人文学与传媒学院王泽宇同学、求索学社社团负责人机械与动力学院张阳同学颁发三峡大学“阅读推广大使”聘书。

肖峰教授为图书馆捐赠了他的个人著作《新闻人才论》《肖峰百篇杂文随笔选》,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捐赠。

肖峰教授以“屈原求索精神的当代意义”为题作了“师说”讲座,用生动的话语为同学们深刻诠释了屈原求索精神的当代意义。他说:“屈原精神是屈原文化的一部分,屈原的‘求索’精神,是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弘扬的一种高尚精神,希望广大师生发扬屈原的求索精神,胸怀报国之志,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报效祖国。”

“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周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期间,“悦读经典·睿智人生”国学知识大赛、“书香伴我行”视频大赛、“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品经论典 书影随行”高校书评影评大赛、书香中国·“阅”动校园——搜知首届讲书人大赛、“悦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云上雅游 阅读无处不在 ”第27个世界读书日活动、第五届“知海寻宝”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花间四月 品味经典”读书月活动、“书香致远,‘知’识同行”系列公开课、“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学习教育活动、“阅见美好,悦在图书馆”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等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图书馆大学生社团将围绕主题开展大学生讲坛、“求索·青年说”论坛、名师分享、佳片有约、国学话廊、老师推书·学生读书、微光读书会、围炉书话、读书手帐等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负责人表示,作为三峡大学阅读推广基地成员单位之一,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恪守“育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多样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环境,助力学生成才成长。